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第一賓館

上一張 下一張 圖片載入中
澎湖第一賓館
::: 目前位置 : 首頁 >歷史沿革 >建築特色
中央內容區塊
第一賓館的建築形式屬和洋混合式樣。內部的空間隔局分為待客之「洋風空間」和「和風宅邸」兩部分
 
和 風 宅 邸 洋風空間
和風宅邸 洋風空間
則有「內玄關﹙側門玄關﹚」和兩組「座敷﹙日式起居室﹚和次間﹙座敷續間﹚」所組成。 有「表玄關﹙正門玄關、廣間﹚」、「應接室﹙洋式接待室﹚」和寢室。

入口處的玄關入口處的玄關屋頂為當時流行的「入母屋式﹙歇山式、唐博風式﹚」和洋式門拱構造,房屋外牆主體採烏石造承重牆結構。內部壁體隔間牆則採用當時最先進的洋式「木摺漆喰壁﹙木條灰泥牆﹚」和日式傳統『竹木舞造壁﹙編竹夾泥牆﹚』的結構工法。

座敷與次間的隔間拉門上方的木柵窗,採用檜木板鏤空雕刻富士山景色特殊工法。入口玄關
地面和牆面則使用澎湖特有的「洗砂頭」、「洗石子」和「磚石造漆喰壁」工法材料。屋頂採用木桁架結構形式,並舖設水泥製理想瓦(上瓏瓦)。1956(民國45)年澎湖縣政府修建時,曾更改局部的內部隔間牆,並將廊道木地板改舖設地毯,寢室內榻榻米則拆除改舖設木地板。
澎湖縣政府為整修第一賓館並恢復原有空間形式,2001(民國90)年委由樹德科技大學進行調查研究暨修護計畫,2006(民國95)年委由徐裕健建築師進行修復工程規劃設計暨監造,由長太營造廠承包修復。澎湖縣政府原預定於2008(民國97)年7月28日舉行上樑儀式,適逢颱風來襲,延至7月30日上午10時,由縣長王乾發主持上樑儀式,並新立棟札。2009(民國98)年完成第一賓館主體修復工程。
瀏覽人次:5085 人
更新日期:201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