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第一賓館

上一張 下一張 圖片載入中
澎湖第一賓館
::: 目前位置 : 首頁 >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
中央內容區塊
 
第一賓館「第一賓館」日治時期稱之「貴賓館」,棟札上記載為「軍人休憩所房舍」,二次世界大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改稱「第一賓館」,實際上是蔣中正總統專屬行館。






 
 
1908(日明治41)年4月30日上午4時8分
擔任乙未澎湖之役的旗艦「松島艦」,於測天島和風櫃尾蛇頭山間澎湖內灣海域,艦上火藥庫意外爆炸,艦上官兵包括海軍官校候補生共223人罹難,日軍於1911(明治44)年10月9日將松島艦上的29珊砲管和2個螺旋漿於媽宮城東角砲臺西側(今仁愛路東側路口處)設立松島紀念碑。

 
1912(大正元)年
 
貴賓館

增建松島紀念館並附設「貴賓館」,同時於松島紀念碑北側荒地闢建「澎湖公園」亦稱「松島公園」。松島貴賓館主要作為招待日本皇族及軍政高級官員蒞澎視察時之招待所。








 
1937(昭和12、民國26)年7月7日
 
中、日戰爭爆發,在日本缺乏鋼鐵物資下,於1938(昭和13)年將松島紀念碑砲管和螺旋漿拆除運回日本。

 
1937(昭和12)年度起


澎湖廳規畫連續三年預算拆除馬公城東側和北側城牆,利用城牆石料於松島紀念館東側海域興築馬公漁港。在漁港竣工後將形成松島紀念館與連接漁港的陸上設施部份,因漁港的作業將會造成喧嘩吵鬧,怕會對皇族居住所不敬,澎湖廳政府遂於1940(昭和15)年迅速在觀音亭北側高地,眺望極佳之地興建「貴賓館」。

 
1940(昭和15)年
 
貴賓館興建歷史
貴賓館(第一賓館)由澎湖廳建築技手末安猛設計,由澎湖廳雇員黃得永擔任工事監督,並由宏志土木承包組合許令咸負責興建。貴賓館興建期間適逢中、日戰爭,建築材料的採購和運輸困難重重,至1942(昭和17)年10月26日始由大田政作廳長主持上棟祭,並於1943(昭和18)年2月竣工落成。貴賓館落成啟用時,適逢太平洋戰爭(大東亞戰爭)爆發,日本皇族和軍政高級官員皆未曾蒞臨澎湖下榻貴賓館。

 
1945(昭和20)年8月15日
日皇宣佈無條件投降,臺灣和澎湖結束日治。1949(民國38)年5月17日,已下野的蔣中正總統首度飛抵澎湖馬公,下榻貴賓館,並與隨行官員策劃江南作戰與軍隊轉進計畫,貴賓館亦成為蔣中正總統的臨時指揮所;直到時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陳誠先生安排妥當後,乃於5月26日自馬公飛抵高雄岡山。貴賓館自此亦成為「蔣公行館」,並改名為「第一賓館」。日皇宣佈無條件投降,臺灣和澎湖結束日治。1949(民國38)年5月 17日,已下野的蔣中正總統首度飛抵澎湖,下榻貴賓館,5月26日自馬公飛抵高雄。貴賓館自此長期成為「蔣公行館」,並改名為「第一賓館」。

 
1956(民國45)年
 
第一賓館做為行館
為配合將第一賓館改為總統專屬行館,將第一賓館內的部份日式空間設施拆除,改修建為西式起居空間。蔣公起居空間內所有的傢俱,包括書桌、座椅、案几、沙發、茶几、床座、床頭櫃等,皆刻有「壽」字花樣的圖案。並增建書房、餐廳和經國先生專屬房間。同時於第一賓館南側構建一座地下戰時指揮所,1958(民國47)年金門八二三砲戰時,蔣中正總統亦前來第一賓館成立戰時指揮所,執行「閃電」、「鴻運」、「轟雷」計畫。俟金門砲戰結束後,蔣中正總統每至澎湖巡視防務時,亦以第一賓館做為行館;嗣後蔣經國總統抵澎巡視時,亦曾多次下榻第一賓館。為配合第一賓館改為總統專屬行館,將第一賓館內的部份日式空間設施拆除,改修建為西式起居空間,並增建書房、餐廳和經國先生專屬房間,同時於第一賓館南側構建一座地下戰時指揮所。



 
1992(民國81)年
澎湖防衛司令部司令官宋川強中將,有感於第一賓館已完成歷史階段性的任務,遂有限度的開放供縣民參觀,至2000(民國89)年9月6日賴峰偉縣長與澎防部司令官協調後,軍方同意將第一賓館管理事務交還縣政府。同時間縣政府將第一賓館四周庭園景觀重新整修,與觀音亭畔互映,同為西瀛勝境。
瀏覽人次:7421 人
更新日期:2018-02-01